加入收藏 首页

区图书馆2022年工作思路

  • 发布时间:2022-01-04 10:40:50
  • |
  • 作者:武汉市蔡甸区图书馆
  • |
  • 阅读次数:5131次

2022年我们将继续以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为工作侧重点,同时围绕区里、局里的中心工作,着力开展阵地服务、延伸服务,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能,圆满完成年度工作任务,拟定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工作,作出汇报。

1.坚持全年开馆,深化公共图书馆免费开放服务,做好通借通还工作,更好地满足读者及市民的文献信息需求。积极准备和配合“两馆一场”(新建图书馆)建设任务。加强图书馆数字化建设,指导1-2家的图书馆分馆实现通借通还。全年接待读者人次和外借文献册次超5%

2.新增图书5万册。按全市公共图书馆联盟要求,突出特色馆藏建设,加强青少年心理学馆藏建设。收集和采购各类、各时期出版的《汉阳府志》,适应通借通还条件下藏书差异化建设需要。  

3.深化全民阅读系列活动(包括全民读书月、世界读书日、征集读者意见,推荐受欢迎读物、图书馆服务宣传周、科技周、流动图书服务活动。深度融合文化+旅游理念,开展全民阅读进景区,策划重大节假日旅游景点读书热活动。开展送“知音文苑讲堂”进机关、军营、社区、学校、企业活动,聘请知名作家进行阅读分享做出影响,让老百姓点赞。

4.积极指导辖区内的城市书房、阅读空间、24小时自助图书馆的运行、利用、日常维护工作。在全区范围内进行图书馆服务的宣传,开展流动图书下乡服务,全年为30个馆外流动图书服务点换书40项次/图书1.2万册次。  

5.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,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。深化理论学习,重视制度建设,强化科学管理。深入贯彻学习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,坚持不懈抓好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,遵守八项规定,开辟风清气正的图书馆读书环境。

7.加强馆员队伍建设,提升全员综合素养。重视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和利用,多派任务、多压担子,促其早成熟。坚持个人自学和组织学习相结合,认真完成学习笔记和理论调研工作,努力培养一支作风优良、纪律严明、业务娴熟的专业人才队伍。

8.巩固图书馆档案室、文明创建成果,再上措施,丰富内容。抓好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和安全生产工作。加强干部职工消防安全知识教育与培训,做好消防及防盗监控设施设备的维护保养,确保图书馆人、财、物的安全。

二、存在的问题

1.知音文苑讲堂活动的质量不高,没有邀请大家、名家、专家来区进行授课,产生的影响有限。

2.数字化图书馆建设亟需加强,无论是图书馆总馆、图书馆分馆、城市书房、阅读空间还是各流动服务点还停留在纸质图书层面,各图书室的电子化设备均大量缺失,跟图书馆的现代化发展存在着很大差距,建议能加大投入,投放基本的电子阅读设备、视听设备,满足读者、市民、居民、游客的多元化阅读需求。

3.对外宣传力度不够,所做的工作和举办的活动没有在全区范围内叫响叫做,老百姓对图书馆的认识仅仅停留在借书还书的层面上,对全民阅读各项活动的举办参与度不高。

4.干部职工的工作纪律、工作作风需要进一步的改进和完善,接待读者的态度还比较生硬,服务意识需要不断加强。

5.人才培养亟需加强。特别是年轻干部的断档问题特别严重,目前图书馆共有核定编制数13人,在职职工15人,三支一扶人员2人,临时人员2人,正式职工内45岁以下干部职工2人(我和张颖),其余均还有3到5年,最多7年退休,想培养接班人都比较难,为此建议局里考虑招聘专业人才,促进图书馆事业的发展。